Wednesday 11 March 2015

電子商務與行銷策略課程心得(Service Innovation Patterns 服務創新模式)

課程內容:


Bilderbeek(1998)以四個構面來分析創新的架構:

創新服務觀念:
創新服務觀念只是非常抽象的想像,一種感覺或特別的約定,或對某種問題一個傳統的方法或在市場中大家都知道的服務項目給予新組合。可能基於新技術機會,可能是產生服務的新組成方法,或提供客戶新的服務流程,通常觀念創新非常市場導向。

顧客介面:
集中在服務創新的處理上,與客戶間的溝通形成服務創新的主要區域,特別是IT被應用到行銷、運輸、客戶的資訊輸入,包括服務的選擇、設計或客製化、售後服務等。

服務傳送系統:
指內部組織的安排,以讓服務工作者發展與提供創新服務,使工作執行更順暢。例如設計組織,訓練員工,使員工更有活力,以便執行與傳遞更正確的服務,另一方面,新服務可能需要新的組織型態、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與技巧,因此留下創新與非傳統方式解決問題的空間。

科技使用:
實務上,技術創新與服務創新的相關性很高。
ps. 以上內容轉載自國立中興大學陳育毅老師的部落格

 

課程心得:

這週上完課的心得如下列幾點:
  1. Framework是資管的精神,思考方向從Framework出發
  2. 創業很多人往往只有想到第一以及第四構面,但一個成功的創業或創意第二級第三構面是不可或缺的
  3. 你可能會想出多個技術選項 ,但最棒的解決方式只會有一個

生活中的案例觀察:



前一陣子,我在Kickstarter上贊助了一個計畫RHINOSHIELD的iPhone Bumper,從成為Backer之後,我會定期的上去Kickstarter反覆檢視他們更新的進度,以及其他Backer的留言,還有PTT上的反應(因為還蠻多台灣人贊助的,可能是台灣品牌的緣故吧),感覺起來其他的贊助的人好像對他們的進度以及承諾的出貨時間都不是太滿意,那時我收到他們的產品之後,仔細的思考之後,我歸結出了一些原因,但這裡我發現可以加入創新服務的四個垢面來探討他們遇到的問題。

能在Kickstarter上成功募資的計畫,第一跟第四構面基本上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我想問題出在第二、三構面,這家新創公司已經選定採用了Kickstarter的平台,但仍有大量的台灣消費者想要贊助購買,礙於Kickstarter的介面只有英文的,於是他們又在Facebook上建立的一個中文的粉絲專頁,同樣的為了要讓其他人能夠贊助,便在RHINOSHIELD的官方平台上新增了中文線上訂購的介面。

就這樣開始了大家不知道要去哪裡看最新的計畫進度、出貨進度,最初Kickstarter上的UPDATE只有英文的,Facebook的粉絲專頁有中文的,但是不同步Facebook的比較慢,後來有採用寄發E-mail的方式,可是容易被歸類為垃圾信件,訊息沒有辦法很直接的傳達給贊助者,此時我發現RHINOSHIELD這家公司對於如何把資訊傳達給贊助者的這部份並沒有規劃的很好(第二構面),即便是如何服務新的客戶同樣的沒有很完善的配套措施(第三構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