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February 2016

人生哲學(人生伴隨著快樂)

快樂是心靈富足的泉源

上一篇有關於哲學的文章(這就是人生),探討了我對於人生的觀察,其實不難發現的是金錢與時間可以讓人心靈上感到滿足。對於我個人的生活周遭以及經驗進行了仔細的觀察,我發現對於金錢或者是時間的匱乏我會感到焦慮,這種焦慮的感覺會為我帶來了負面的情緒。當負面的情緒湧上來的時候就會不快樂了。


1. 時間

自從上大學後,我第一個花了不少錢買的東西就是手錶。買手錶我的想法是培養自己對時間的感覺,讓自己感覺到時間的流動。時間的流逝跟空間的移動是不一樣的。時間既看不到也摸不著,大概也只能透過周遭環境的變化例如:白天黑夜、太陽的移動,才容易的察覺出來。可是當帶著手錶後,每次不經意的看著手錶,便能感覺到時間的流逝。

同時,我習慣在開始做每件事情之前,先確定時間,完成每件事情之後,再確認一次時間。這麼做是為了讓自己了解, 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完成一件事情。長時間的培養下來後,我發現當別人交代一件事情給我的時候,我可以非常的精準估算出完成這件事情我需要多久的時間。

對於時間的掌握非常的精準之後,其實我發現,生活就不會被時間逼著走。一樣每個人都有24小時,但如何過得從容不迫,是人生的重要的課題。讓時間不會不知不覺的流逝。

2. 金錢

當生活逐漸獨立的時候,慢慢的感受到我的生活是處在一個怎麼樣的生活水平。這個水平代表著,我必須要花多少錢度過一天,這個層面從食、衣、住、行、育、樂逐漸的透析出來。當在父母的保護傘下,並很難去培養對金錢的感覺。因為很多事情父母已經幫你打理好了,你只需去思考如何過得好好的就可以了。

記帳我想是管理金錢最好的方法,透過記帳可以讓人更了解錢到底花到了什麼地方。那些地方是該花的那些則是不該花的。我很認同食、衣、住、行、育、樂這個重要優先順序,不妨可以試著照著這個順序去進行規劃。記帳不能光只是記,最重要的事情而是每完成一個月的記帳,還需要花點時間去進行Review的動作,光記而不回頭去看的話還是白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