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September 2016

資管新鮮人求職準備心得

Preface

 面臨求職的初體驗,總是會讓人覺得有點不知所措。我也是如此,剛從學校畢業取得資管碩士學位,是個新鮮人。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求職前準備。

Guide

以下幾點是我覺得求職新鮮人如果有事先準備好的話,是比較妥當的:
  1. 自製的簡歷、履歷(雖然104上可以打好印出來,但沒有辦法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2. 5-10分鐘的自我介紹 (如果想應徵的職位有特別要求英文的話也要準備英文版本)
  3. 多爬文,推薦PTT三個板 Soft_Job、Tech_Job、Salary
  4. 訂定自己期望薪資的範圍
  5. 訂定自己的求職期(譬如:2個月,在求職期之內,多面試累積經驗,不急著答應)
接下來的這幾點,是我個人認位比較適當的求職篩選的準則:
  1. 根據簡歷、履歷找出自己適合的產業領域,面試當下了解也可以,這是最直接的方法
  2. 當接到面試通知時爬文,可以在PTT三個板 Soft_Job、Tech_Job、Salary找心得文的
  3. 可以利用 Glassdoor 來過濾職缺、公司
  4. 若是已經 IPO 的公司,也可以利用股價、財報來判斷該公司目前的概況
  5. 區分自己投遞的面試機會以及公司主動邀約的面試機會(可開的條件不一樣) 
  6. 觀察團隊氣氛(對於資管來說團隊很重要,面試時盡可能觀察面試公司的團隊氣氛)
  7. 小心詐騙,面試陷阱

Postscript 

以上的幾個小小心得分享,最近會到幾家公司面試,會再將各公司的面試心得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如果是遇到一些有需要展示作品、程式碼的面試時,建議可以把 Code 上傳到 GitHub Bitbucket 。準備面試的期間,其實大家比較容易會發現踏入社會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各種"眉眉角角"的小細節都要去注意。沒有人教,全部都靠自己來,Be tough~ :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